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青海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细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有关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促进我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四有好老师”为基本原则。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才规律,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

  二、目标要求

  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在国内有影响力现代大学奋斗目标,构建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校院两级分工负责,多措并举、全面践行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主要任务

  1、建立健全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明确学校作为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配合、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青海大学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各职能部处及教学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校宣传部,宣传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各院主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为副主任,具体负责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组织落实。

  2.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政治素质

  广大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3.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水平

  强化职业道德规范意识,广大教职员工要把“崇教厚德”落实到修身立德上,把“为人师表”落实到教书育人上,重点解决在师德师风、治学态度、团队精神、育人本领、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4.进一步提高全校教职员工育人水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法律法规;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成长,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大力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团结合作、协力攻关、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坚持科学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潜心钻研,实事求是,严谨笃学,成为热爱学习、终身学习和锐意创新的楷模,提高育人水平。

  三、方法途径

  1.进一步强化师德教育

  师德教育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教师,把教师道德建设的各项活动渗透到教师工作的各个领域;以自觉的育人精神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转化为教师个人的内心要求和自觉行为。

  (1)充分利用每周集中学习和支部组织生活时间,组织广大干部教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和法规,使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提高师德水平,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形成“爱校爱岗、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

  (2)在全体教职员工中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主题实践活动,以举办师德论坛,开展师德讲座、演讲征文比赛、师德建设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师德建设活动,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重视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教风和学术规范教育。

  (3)将师德培训工作作为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首要内容,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通过系列讲座、网络培训、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形式开展师德教育;以每年教师节为契机,结合学校日常工作,安排设计教师节庆祝活动,积极营造节日氛围,强化师德教育、树立先进楷模、提升教学技能、加强师生沟通、培养团队精神。

  2.进一步加强师德宣传

  充分利用校园网、黑板报、广播、横幅、宣传栏等载体,经常性地开展师德师风的宣传活动,展现我校教师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每两年开展一次校级“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教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

  3.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青海大学教学督导工作制度》、《青海大学教师工作规范》、《青海大学职称评聘办法》等制度,建立师德建设工作评估制度,构建科学有效的师德监督评估体系和长效机制,为师德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努力促进师德师风的不断优化。

  4.进一步严格考核管理

  严格执行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采取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师德评价方式,客观公正的对教师师德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严格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职称评定、校外进修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对违反师德规范且情节较为严重的教师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2年内不得晋升职务(职称),不得参加推优评先活动,并视情节轻重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对造成恶劣影响者,撤消教师资格并调整工作岗位。将师德建设作为考核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工作各环节的监控检查,规范教学过程的管理,加大教职员工在思想、精力方面的投入。

  四、组织领导

  1.加强督促检查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确定联系点,切实加强对工作的指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师德建设的督促检查,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倾听教师意见,了解师德建设的现状,了解教师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问题并及时向学校提出建议和意见,使学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同解决教师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师德建设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2.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干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师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纳入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在师德建设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和讨论,在师德师风、治学态度、团队意识、育人本领、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等方面身体力行作表率。

  3.各职能部门要自觉树立“人才强校”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树立“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为了人”的理念,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形成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形成共同抓好师德建设的工作机制,为广大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