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申报青海大学2017年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的通知

  青教处字【2017】148号

校内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青海大学2017年课程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青大校教字〔2017〕57号)的要求,学校决定本年度立项建设20门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列入本科教学计划的公共基础课、学科平台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程等。

  二、建设目标及内容

  1、建设目标

  以“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活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全过程考核等,全面激发学生学习投入,有效提高学习质量。鼓励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程开展“小班化”教学,公共基础课、学科平台课实施“大班教学、小班研讨”,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和考试考核方式。

  2、建设内容

  (1)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立项课程任课教师应制定详细的课程教学大纲。包括:课程介绍、教学目标和可测量的结果、课程要求(含授课方式和成绩评定)、教学安排等,要求教学安排必须细化到每一次课的主要教学内容、学生所需阅读的资料和所思考问题等。引入研讨型教学模式,要求学生基于大量阅读,围绕主题进行讨论。讨论的形式由教师根据课程性质具体设计。

  (2)改革传统的教育评价形式和考试方法,强化过程考核。课程考核中大胆创新,以强化过程考核为主,采用小测验、平时作业、课程论文、团队项目、学生展示等多元考核方式,避免学生为片面追求高分数而放松平时的阅读、讨论,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尝试使用符合学科特性的高水平试题,如非标准答案试题、国内、国际高水平院校试题等。

  (3)构建全程质量监控机制。采取听课、定期和学生交流座谈、定期发放学生调查表、定期听取主讲教师意见和建议的方式,全程跟踪教学质量。

  三、立项数量及经费

  1、立项建设20门课程,每门课程资助1万元。

  2、申报2017年专业核心课程和一、二、三类课程建设的项目,可同时申报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获准立项后,追加1万元建设经费。

  四、申报要求

  1、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要围绕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效果设立,形式可多样,但一个项目的研究范围不宜过大。

  2、倡导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以教学团队形式开展改革,鼓励正在日常教学中实施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的教师结合实践过程申报该项目。

  3、每个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

  4、提高教学改革的实效性、创新性,各项目在建设周期内应形成成熟的教学改革方案,并有效实施;项目结题时,应提交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情况、评价(含项目实施的过程性材料、院系(部)评价、学生评价)、课程教学大纲(理论、实验)、教学进度计划、教学教案、课件、试卷及成绩分析等材料。

  5、项目结题采用专家现场听课或专项教学竞赛的形式完成。

  五、申报及评审程序

  1、各院、系(部)组织项目负责人填写《青海大学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1),将纸质版(一式一份)于2017年9月29日前送交至教务处计划与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cxm2587@126.com

  2、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路与设计可以参考《青海大学课堂教学与考试综合改革教学设计参考指标》(附件2)。

  3、学校于10月初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PPT汇报、答辩评审,择优立项资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秀明         

  联系电话:0971-5312587

 

  

  附件:

   1.青海大学课堂教学和考试制度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

  2.青海大学课堂教学与考试综合改革教学设计参考指标

  

  

  2017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