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开展2017年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17]147号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根据《关于印发〈青海大学2017年课程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青大校教字〔2017〕57号)要求,现开展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基础、核心、优质”为原则,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人才为目的,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质量为着眼点,进行课程内容改革和建设,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对全校课程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二、建设内容

  (一)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领衔课程建设,积极带领课程团队开展各项改革创新;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效果好;课程建设思路清晰、措施到位;实现一课多人,每门专业核心课程至少要配备3名具备主讲该课程资格和能力的教师。

  (二)教学内容。各专业要有效把握学科前沿与人才市场需求,整合课程内容;课程教学内容既要注重专业基础知识,更要广泛地吸收和整合国内外先进研究成果,体现学科领域前沿,形成具有我校专业特色的课程教学内容。

  (三)实践教学。注重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依托教师科研课题、学科竞赛等方式,引导学生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完善课程实验和实习教学平台,积极开设探究性实验,切实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配备好实验师资及实习基地的技术人员队伍。

  (四)教材选用与编写。专业核心课程原则上应选用新编的国家级优秀、规划教材或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鼓励教师编写符合教学要求、反映教学改革成果、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水平教材。

  (五)教学资源。教学资源建设主要包括教案、课件、图书资料等方面的建设;加强电子资源建设,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借助在线优质资源,加强课程建设。

  (六)教学方法与手段。积极开展启发式、案例式、项目式、研讨式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协作性学习;鼓励任课教师利用MOOC/SPOC和“雨课堂”等各种网络学习平台和学习软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七)考核评价。积极进行考试制度改革,鼓励教师采取过程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的课程考核方式。

  (八)教学效果评价。建立有效的课程评价反馈体系,定期通过学校教学督导听课、学生评教、学生座谈会、课程教学研讨会等方式,持续改进课程教学,促使课程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建设期满后课程的学生评教或校督导评教成绩平均应达优秀。

  (九)教学管理。具有完整、规范的课程教学档案和教学过程材料;开展教学研究、观摩教学及试讲等教研活动,并有详细记录与反馈资料。

  三、项目申报

  (一)申报范围和要求

  1.专业核心课程,为一个专业中开设的最富有该专业特色,支撑该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及要求中最核心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的课程,原则上应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所列专业核心课程。

  2.申报课程一般为已连续开设3年(轮次)以上的专业基础课或专业课,教学效果好;课程教学基本条件较好,包括图书资料、实验室及实习基地等;具备使用网络课程、多媒体课件或其它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条件。

  3.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以教学团队的形式申报,教学团队组成人员应在职称、年龄、教学经历等方面自然形成梯队形式,原则上不少于3人;课程负责人应由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4.2017年学校拟建20-25门专业核心课程,计划每门课程投入1-3万元。

  (二)申报程序

  1.各课程教学团队自愿申报本年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在认真论证的基础上填写《青海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报专业所在院、系。

  2.各院、系对申报材料认真审核,于2017年9月28日前将《青海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和《青海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报教务处计划与管理科,并将电子版发至cxm2587@126.com

  3.学校将于10月初进行汇报评审,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项目的建设与管理

  1.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一经批准,由学校、院、系和各课程负责人签订项目合同,进入课程建设阶段,课程要按照合同计划开展相关工作;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时间一般为一年,建设期满达到建设要求的课程予以结项,对于建设效果好的课程,可追加建设年限和经费。

  2.学校设置专项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多媒体课件研制、教学改革与研究、教材与教辅资料编写出版、课程建设研讨等方面发生的差旅费、咨询费、培训费、图书资料购置费等业务费;对经费额度、用途需要变更的课程,需由课程团队提出书面申请报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使用。

  3.各院、系应高度重视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通过建设,进一步明确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加强课程改革,提高专业核心课程质量,积极发挥专业核心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

    1.青海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青海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2017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