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青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18]59号

  

校内各单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根据《青海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8年工作方案》,学校决定开展青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承担我校教学任务的教师。

  二、比赛内容及形式

  1.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

  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2.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参照课程思政竞赛的评分标准设计教学环节(附件1),展示教与学活动全过程,时间长度25分钟左右,最长不超过30分钟。

  3.竞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40分)和现场讲授(60分)两部分,每位教师在竞赛现场需提交教学设计(附件2),并根据时间合理安排20名学生参与现场互动。

  4.比赛以教师现场讲授和同步录播相结合、专家评定、现场唱分的形式进行。

  三、报名方式    

  教师个人申请,报院、系(部)同意后,将《青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报名表》(附件3)的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纸质版于5月16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各单位参加竞赛的名额分配如下:

  医学院3名                    财经学院3名

  农牧学院3名                  化工学院3名

  基础部3名                    附属医院2名    

  土木工程学院2名              水利电力学院2名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2名

  机械工程学院2名              藏医学院 1名                  

  体育部1名                    计算机系1名

  地质工程系1名                昆仑学院1名

  继续教育学院1名              新能源光伏中心1名

  各职能处室及教辅单位1名

  四、竞赛时间及地点

  根据教师报名情况另行通知。

  五、其它事项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广泛宣传动员,为“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2.考虑竞赛公平性和学科差异,竞赛分为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两组,平行进行竞赛评比。

  联系人:王占青    联系电话:5315595

  

  

  附件: 1.青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2.青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评分标准

        3.青海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报名表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