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18]211号

  

校内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充分发挥课程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学校将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应当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善于挖掘各类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并融入教学各环节,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产生预期学习成果达成度测评依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二、建设要求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要创新培养效果评价,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教学情况,探索思政育人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案例库,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鼓励编写其他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应因课制宜,积极探索“小班化教学”模式,推行课堂教学方法与考试制度改革,提高学生学业挑战度。鼓励教师探索运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方法,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培养学生科学思辨能力。

  三、申报要求

  1.课程负责人已承担1轮以上课程教学任务,有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改革经验。

  2.2018年拟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5门左右,每院(系)至少申报1门。在经学校评审立项后,请各课程负责人参照《青海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评分表》(附件1)于2019年1-7月按照要求进行建设,课程每门资助经费为2万元。

  3.2019年7月在课程组完成《青海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验收材料清单》(附件2)后结项验收,于2019-2020年秋季学期开课。

  4.请各院系于1月3日前将《青海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一式一份)报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电子版发至qhuyl@163.com

  联系人:尹亮    联系方式:5315595

  

  

  附件:

      1.青海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评分表

      2.青海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验收材料清单

      3.青海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018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