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度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19]161号

 

校内有关单位:

  为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加强教师之间交流学习,促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学校将举办2019年度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从事教学工作2年以上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

  二、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1.初赛阶段。以各院、系(部)为主体,成立教学竞赛工作小组,负责组织本单位的比赛,确定推荐复赛人员名单。复赛教师须填写《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附件1)。

  各单位推荐复赛人员最低限额分配如下:

  医学院3名            农牧学院3名

  财经学院3名          化工学院3名

  基础部3名            机械工程学院2名

  土木工程学院2名      水利电力学院2名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2名

  藏医学院2名          体育部1名

  计算机系2名          地质工程系2名

  人文素质中心1名      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1名

  继续教育学院1名      各职能处室及教辅单位2名

  附属医院2名

  2.复赛阶段。

  复赛由随机听课和集中讲课两部分组成。其中集中讲课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

  三、时间安排

  初赛阶段:9月23日-10月7日

  复赛阶段: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要求及评分标准

  (一)初赛要求

  1.初赛阶段。各单位教学竞赛工作小组采用随堂听课形式,依据《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委评价表》(附件2),对参赛教师进行综合评价;学生评分由参赛教师所任课程班级的学生填写《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生评价表》(附件3)。

  2.各单位于10月7日前将附件1、2、3,参赛教师课表,初赛相关材料(通知、简讯等)报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二)复赛要求

  1.随机听课:成立竞赛评审专家组,对参赛教师进行随机听课,并进行随堂学生评教。

  2.集中讲课: 参赛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在讲课前10分钟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需准备参赛课程3个学时相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讲授完成后需提供教学反思1份。

  (1)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2)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

  (3)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30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三)评分标准

  复赛随机听课和集中讲课权重各占50%;集中讲课教学设计20分(附件4)、课堂教学75分(附件5)、教学反思5分(附件6)。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尹亮   联系电话:5315595

  

  

  附件:1.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

        2.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委评价表(初赛)

        3.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学生评价表(初赛)

        4.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复赛)

        5.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课堂教学评分表(复赛)

        6.青海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教学反思评分表(复赛)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