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第十六期

本期栏目

  教师培训

我校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月活动圆满结束

2015年下半年教师网络在线培训工作完成

         项目评审

我校对2015年公共素质类选修课进行立项评审

我校对2015年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进行立项评审

我校对2015MOOC教学改革项目进行立项评审

         项目检查

我校组织召开2015年度“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工作总结研讨会

我校对2014年“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入选教师及第八批省级骨干教进行中期检查

学校利用多种形式对2014年重点建设课程进行中期检查

 

教师培训

    我校2015年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月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实践,充分发挥名师及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及水平,我校于201511月在全校组织开展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学观摩月活动。

观摩课程由2015年度教学竞赛获奖教师及入选“教学名师培育计划”的优秀教师讲授。本次观摩活动采取随堂听课的形式进行,参加观摩的青年教师以20142015年新进教师为主体,听课人数达134人,平均每人听课达4学时以上。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跨越了学科专业的限制,在门类丰富的观摩课程中自由选择符合个人兴趣的科目,对优秀教师们的课堂教学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和体会,活动结束后提交了内容详实、有感而发的学习心得。通过观摩他们彼此交流着收获和感受———关注学生、关注教师和关注课堂。不难看出,为期一个月的教学观摩给教师们带来的收获,其辐射作用将远远超过短短的几个课时。

农牧学院 叶英 老师说:“精彩的课堂不是‘静’,‘动’的课堂最精彩。因为课堂只有通过‘动’,才能让师生之间得到心与心的沟通和情与情的交融,才能让思维得到碰撞,认识产生共鸣。”医学院 李凤辉 老师说:“真正的教育是要把教与学、师与生的关系高度的和谐统一起来,魅力教育才是成功的秘诀。”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的 卫福磊 老师提到:“倡导‘自读感悟、开放引导’的课堂,学生的自读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师的引导调控是第二位的,着眼于学生自主发展的阅读教学,应该是一个‘先学后教、先读后导、先放后扶’的过程”。

此次教学观摩活动的开展,让青年教师领略了青海大学优秀教师的讲课风采,对提升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2015年下半年教师网络在线培训工作完成

为了推动优质教学资源的应用与共享,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学校从教师职业发展需求出发,组织100名教师开展了全国高校教师网络讲座在线培训,培训为期3个月,共有558人次参加了讲座。本次培训学员首次利用“青海大学教师在线学习中心”网络平台进行学习,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教师在线自主学习新常态,对优化教师培养体系,推动教师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项目评审

    我校对2015年公共素质类选修课进行立项评审

12 8 ,学校组织专家对2015年申报的公共素质类选修课进行了立项评审。本次公共素质类选修课共申报28项,经专家初审后共有19门课程进入了答辩环节,课程负责人按照建设目的、建设基础、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后,从申报课程的选题、课程内容的基本性、整合性、引导性和普适性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最终《红楼梦中的金融学》等14门课程获准立项。

(计划与管理科)

    我校对2015年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进行立项评审

12 25 ,学校组织专家对2015年申报的课堂教学和考试综合改革项目进行了立项评审。本次课堂教学改革项目以“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活动为主要内容,各教学单位共申报35项,经专家初审后共有18门课程进入了答辩环节,课程负责人按照教学队伍、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和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后,从申报课程的教学目标、实施方案、教学设计和考核方式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了修改意见。最终《道桥工程CAD》等15门课程获准立项。

(计划与管理科)

 

    我校对2015MOOC教学改革项目进行立项评审

12 22 ,学校组织专家对2015年申报的MOOC/SPOC教学改革的7个项目进行了立项评审,各课程组按照申报书的内容从团队组成、课程基本情况及改革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各位专家不仅对课程组的建设思路进行考评,而且充分考虑了项目执行的可行性和推广性。本次申报课程数量虽然较少,但从答辩过程中可以看出各课程组均对MOOC教学改革饱含极高的热情,也能清晰勾勒出建设的预期成效。本次答辩会不仅是一次课程评审会,同时也是一次针对MOOC教学的交流和沟通,展示出不同课程组对于MOOC的独特见解和改革思路。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项目检查

    我校召开2015年“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工作总结研讨会

12 22 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工作总结研讨会。水利水电工程等8个“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负责人和教务处人员参加了会议。

8个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实施情况、建设内容、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分别进行了汇报;重点对2015年开展的工作从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实践教学活动、专业实习基地建设、教材建设、校企联合培养和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交流。

教务处处长赵常丽结合教育部“卓越计划”项目实施的整体要求,对8个项目进展情况做了简要总结,并提出建设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把“卓越计划”作为本科教育的一个改革重点、亮点,通过“卓越计划”建设,带动其他专业的建设;二是要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借鉴其他院校好的做法与经验,真正把“卓越计划”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到实处,强化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三是积极拓展、实施校企联合、科教融合,加快和企业的衔接;四是要科学合理使用经费,经费的使用要“早谋划、早实施”。

(计划与管理科)

 

    我校对2014年“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入选教师及第八批省级骨干教师进行中期检查

根据教师培养相关要求,教务处会同组织人事部对2014年“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入选教师及第八批省级骨干教师进行中期检查,通过个人汇报、研讨交流的形式,从教学、科研、进修学习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考核。各位教师在近两年的教学工作中,工作任务饱满,进修效果显著,教研成果突出,很好的完成了阶段任务。但是存在个别教师工作任务略有滞后,教学与科研未能有机结合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教务处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并重点督查尚未完成工作的推进情况。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我校利用多种形式对2014年重点建设课程进行中期检查

121-2日,教务处以专家会议评审、召开师生座谈会、会议研讨以及提交总结等形式对2014年重点建设课程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其中包括公共基础课项目、MOOC教学改革试点、对口支援课程以及“特色班”教学改革项目,共5大项,25小项。各课程发展定位清晰,建设思路明确,在教学研讨交流、课程体系改革、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建设成效显著。但存在着成果凝练欠缺,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会上,相关专家对各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本期编辑:尹亮 陈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