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第十四期

本期栏目

  教学运行

我校召开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教学改革

我校第二届“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开班

  项目立项

2015年度教材建设基金立项申报工作结束

我校20152016学年教育教学研究资助项目立项工作结束

  推免工作

我校2015年免试直推研究生工作圆满完成

 

教学运行

  我校召开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11 24 ,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科技馆礼堂召开,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教授、校长王光谦院士,副校长杜德志、李丽荣、赵之重出席会议,全校9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梁留元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赵常丽对《青海大学“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从编制背景结构、指导思想、目标的确立及主要任务举措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的思路与措施。机械工程学院、农牧学院、医学院、财经学院、基础部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卓越计划、大类招生、医学人才培养、专业调整、深化基础课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副校长赵之重以《强化本位、深化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做了主题讲话。他强调要在强化人才培养本位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课程体系,改革课堂教学、狠抓学风教风,教师作为第一身份,将上好课作为第一责任,将关爱学生作为第一任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更加巩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最后,王光谦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从完善学分制、推行大类招生、用好MOOC资源,建设一流教学环境以及加快教育国际化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会上,还对2015年教学成果奖、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胜奖以及本科生教学技能竞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2015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认真总结“十二五”人才培养成效经验,科学谋划“十三五”人才培养任务目标,统一思想、创新思路,明确导向,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教学改革

    我校第二届“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开班

2015 1125 下午,学校在综合楼215教室举行了2015级“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开班仪式。教务处、省情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承担基础藏语教学任务的藏医系任课教师团队及实验班30名学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教务处周印利副处长就学校组建实验班的背景、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籍管理、配套鼓励措施、组建过程等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实验班同学日常学习与管理提出了要求;省情研究中心主任李臣玲对同学们提出了学习的具体要求,并鼓励同学要抓住机遇、善始善终,努力学习、学以致用;藏医系教师代表李毛才让向同学们介绍了教师团针对《基础藏语》等课程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和实践活动;学生代表朱永鹏,代表全体实验班学生发言并表态。会后,教务处向实验班学生发放了首批藏语言教材,实验班班主任旦 却乎 老师带领教师团队安排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和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

“藏语言应用教学实验班”的举办,是我校紧密结合青海省“三区”建设和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举措之一,旨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多元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兼通汉藏双语,适应藏区社会经济发展,能够在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中发挥作用,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计划与管理科)

 

项目立项

    2015年度教材建设基金立项申报工作结束

2015年度教材建设基金立项申报工作于11月开始,共收到10份申报材料,经 1119日 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水利电力学院马山刚的《电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程》、医学院李建华的《系统解剖学实验指导及习题册》、机械工程学院严军的《钢铁冶金工程实训》、计算机系王晓英的《计算机系统平台》、财经学院刘晓平的《计量经济学》、农牧学院芦光新的《草业科学专业实习指导》、化工学院孙春艳的《物理化学实验指导》等七个项目立项,资助金额共计3.5万元。

(教材图书供应中心)

 

  我校20152016学年教育教学研究资助项目立项工作结束

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优秀教育教学成果,教务处在9月中旬开展了20152016学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各院系大力宣传、组织和推荐,教师的积极申报,共收到申报项目77项。

此次评审首次采用网上初审的形式,以确保立项的公平、公正,有效地提高了评审效率。根据初审结果,确定了41个项目进入答辩环节。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的基本思路与方案、特色与创新点、预期成果三个方面进行PPT汇报。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经公示无异议后,对25个项目予以立项。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推免工作

  我校2015年免试直推研究生工作圆满完成

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推免生招生计划,我校 2015年推免生总名额为142名。目前我校推免工作已全部结束,共有139人被全国47985211院校接收。

我校推免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要求,由各院、系推免生工作小组按照学校文件通知精神,根据《青海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管理办法(修订稿)》,以专业(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综合成绩排名,学校根据院、系学生的综合排名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按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推荐学生名单,进行校内三榜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进入学校推荐程序。另外,根据国家对艰苦专业研究生招生优先考虑的政策,为更好地发展我校农科研究生教育,学校从今年推免工作开始,实施了“农科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农科类学生推荐工作由农牧学院和教务处制定选拔方案,原则遵照《青海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管理办法》,单独组织选拔推荐了20名同学。

具体接收学校及人数情况如下:

接收学校

接收人数

接收学校

接收人数

清华大学

7

兰州大学

3

哈尔滨工业大学

1

华东理工大学

2

华中科技大学

5

南开大学

1

南京大学

2

中南大学

1

山东大学

3

同济大学

1

上海交通大学

1

四川大学

4

浙江大学

3

东南大学

4

北京科技大学

1

大连理工大学

3

武汉大学

5

东北大学

2

天津大学

3

天津财经大学

1

湖南大学

4

南京理工大学

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

武汉理工大学

1

中国石油大学

4

厦门大学

2

西安交通大学

4

天津中医药大学

1

深圳大学

1

郑州大学

1

北京工业大学

2

重庆大学

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3

中国科学院大学

2

长安大学

1

中国海洋大学

1

西南财经大学

1

中山大学

3

北京理工大学

4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1

西北工业大学

6

中国药科大学

1

河海大学

3

上海大学

5

北京交通大学

5

青海大学

21(“农科类拔尖类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注册与学务科)

本期编辑:尹亮 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