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本期栏目

  实践教学

我校举办首届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

  教学改革

我校 张强 老师面向全国开设慕课建设与教学应用探索直播讲座

  教师获奖

我校教师在教育部“精彩一课”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

我校10名教师获2015-2016年度青海省“小岛奖励金”

  学术交流

学校邀请 刘波副 教授为师生做普通话讲座

 

实践教学

  我校举办首届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

根据《2015年青海省首届普通高校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教高〔201553号)要求, 1012日 ,青海大学首届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在综合楼607608教室举行。

比赛分为高年级组和低年级组。竞赛专业为初中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比赛由10分钟课程讲授和3分钟即兴演讲构成。选手根据所讲授科目,抽签决定讲授章节,并通过抽签确定即兴演讲内容。来自全校各院系不同专业的150名同学参加比赛。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或运用传统形式,或采用多媒体形式进行授课,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满怀激情,以层次清晰的逻辑思维和生动活泼的操作展示,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把课堂变成了教学的乐园。选手们在讲课时能综合采用讲授、问题思考、实例和现代多媒体等多种教学方法,从课件准备、板书设计、课堂安排和教学落实等方面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了很好的课堂教学效果。经过角逐,我校赵源花、赵露、杨国喜、王朝警、孟优5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张 兴、肖洪波、冯一农、徐彭强、张 波、余振川、袁丽丽7名学生获得二等奖;田雪纯、冯卓雅、刘文训、刘玉霞、鲁瑶、任鹏鹏、刘红艳、郭黎明、曹军军、弓艳霞、沈阔程、周燕平12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是我校首次面向本科生举行的教学竞赛,通过比赛,将推荐24名同学参加全省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此次教学技能大赛为我校各院系学生搭建了教学技能竞赛平台,锻炼了大学生从教技能,提高了大学生教学能力,为培养优秀的教师后备力量起到积极作用。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教学改革

  张强 老师面向全国开设慕课建设与教学应用探索直播讲座

根据《关于公布2015年下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说明》[教高司函(201534],为推广当今慕课教学成果的应用与共享,我校水利电力学院 张强 老师应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邀请,在1016-17日联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以及贵州理工学院教师,就“慕课建设与教学应用探索”面向全国高校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介绍我校在慕课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成效。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是我国最大的教师网络培训平台,此次 张强 老师应邀讲课,是我校乃至我省教师首次在该网络平台面向全国开设讲座。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教师获奖

★我校教师在教育部“精彩一课”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奖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号)精神,教育部组织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精彩一课”征集评选活动,共评出“精彩一课”156套。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小雁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财经学院教师殷颂葵主讲的《西方经济学》喜列其中。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我校10名教师获2015-2016年度青海省“小岛奖励金”

根据教育厅《关于公布2015-2016年度“小岛奖学(励)金”获奖人员的通知》,我校刘晓静、严海芳、冶贵生、褚宝萍、谢永丽、李燕婷、孙春艳、孙舒景、赵延礼、 常立 君10名教师荣获青海省小岛奖励金。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学术交流

  学校邀请 刘波副 教授为师生做普通话讲座

9月第3周是全国普通话宣传周,以推普周活动为契机, 929日 教务处邀请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刘波副教授为我校师生做《如何备考普通话水平测试》的讲座,我校师生二百余人参加。讲座上,刘老师直观地给大家分享和交流了他的思想,就我校师生目前普通话水平的状况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简介、怎样进行测试等方面进行讲述,详细地、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普通话智能测试中要点、注意点等,并结合自己测试的工作经验指导师生做好普通话测试工作。期间刘老师就普通话考试为大家作了示范,并现场指导,师生参与性高,整个讲座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刘老师所讲授的经验对学生今后的测试有很大的帮助。

本次讲座是我校落实普通话宣传周的一项重要的活动,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我校的语言文字建设工作,努力营造校园推广环境,养成师生良好的用字习惯。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本期编辑:王占青 吕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