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第三十一期

  第31期

  (总第257期)

  

  我校邀请河海大学沈扬教授做课堂教学改革的报告

  

  2018年11月13日下午,来自全校的120名老师齐聚化工学院学术报告厅,共同聆听了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题为《浅谈课堂教学及教学竞赛的设计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赵常丽主持。

 

 

  报告会以沈扬教授的一堂《土力学》示范观摩课拉开帷幕。短短20分钟时间,沈教授充分向大家展示了教学过程中出题设问、引入理论、深刻分析及反哺实证四个阶段。接下来他从“心无旁骛谈教学”、“教学设计第一步——战略”、“教学设计第二步——战术”、“课件制作的一点心得”四个方面,结合精彩丰富、贴切生活的图片及实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真正站在学生立场进行教学设计、如何合理应用教学评价来改善教学,以及自己设计PPT及板书的技巧。沈扬教授还引用自己在河海大学问卷调查得出的结论,告诫所有青年教师,只要投入满腔的育人热情,就能够从一开始吸引住学生,并以“板凳要坐十年冷,教学不做半句空”为结语,与大家分享了课堂教学的经验与体会。沈教授的精彩讲座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可,使大家深受启发。

  本次报告会的举办为我校即将参加校级教学竞赛的教师进行了指导,为教学一线教师提供了很好的观摩学习及交流平台。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本期编辑:李春霞 祁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