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第四十期

  第40期

  (总第266期)

  

  我校开展第六期“名师工作坊”主题活动

  

  2018年12月26日上午,青海省教学名师,校科技处处长王建军教授在图书馆5楼培训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课程建设的点轴面设计研究》的沙龙活动。来自各教学单位的36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何涛主持。

 

 

  活动一开始,王教授就抛出“大学里哪门课程最难讲”的问题,用幽默的语言与大家进行了精彩互动。王教授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多年从教经历,以《现代管理理论》课程为例,从点轴面课程教学提出的背景、课程体系设计理念及内容、课程教学环节方法及特色、教学效果及下一步课程建设计划四个大方面展开,从传统教学中学生普遍出现的共性问题入手,与大家分享了课程如何以培养目标为中心点,围绕授课知识点延伸出知识、能力、素质三条轴线,拓展衔接三条轴线形成联系紧密的课程知识网络图,强调在“面”教学中,把主动权完全交给学生,让学生把在“点”和“线”中学到的知识,通过分组竞赛、模拟演练等形式进行充分吸收,构建出知识网络,达到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目的。最后,有5位老师就自身专业能力发展、课程建设中存在的困惑向王教授进行请教,王教授运用诸多生动案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为大家答疑解惑。

  本次活动的开展,对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师驾驭课程的能力,提升课程建设质量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也为本年度的“名师工作坊”系列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本期编辑:李春霞 祁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