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第十二期

  第12期

  (总第 278 期)

 

  我校举办《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实践》专题报告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课程建设质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促进课堂教学改革,2019年5月9日下午,在化工学院报告厅,教学名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张吾渝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实践》的报告会,共有来自全校16个院系的百余名教师参加。报告会由教务处副处长何涛主持。

 

 

  张教授首先给大家梳理了2018年教育界的一系列大事件,点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离不开广大一线教师的付出和努力。接下来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金课”、“金课”的种类及“金课”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张教授结合自己所教授的《土力学》课程,通过大量案例向大家生动直观地展示了如何在课程中合理运用慕课、雨课堂、小班授课、聊天工具、虚拟仿真实验及翻转课堂等手段,介绍了多种有效的课堂互动模式,指出不但要将混合式教学手段合理运用到课前预习、课堂讲授和课下总结整个教学环节中,还要融入教师的教学内容、方法、手段、评价中,特别是在教学设计环节当中,要将授课方式的混合、课堂组织形式的混合与平台的混合三者有机结合。最后,张教授强调课改永远在路上,希望大家在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有效融入混合式教学手段,争取建设出有水平、高质量的“金课”。

  混合式教学作为一种灵活的教学方式与学习范式,把传统教学的特点和信息化、数字化教学的优势相融合,重新塑造着课堂教学生态。通过本次报告会,老师们扩展了教学设计思路,并学到了如何将混合式教学手段运用到实际教学环节中的许多经验。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本期编辑:李春霞  祁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