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公告

关于启动线上教学的通知

校内有关单位: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2022年4月6日起启动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持续时间学校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随时调整。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线上教学课程安排

1.理论课程

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青海大学教育在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中国大学MOOC等途径,按照原课表时间开展线上教学。教师与学生需提前10分钟登入电脑、手机等远程在线授课设备,做好开课前的设备检查、登录、调试、在线点名等准备工作;教师要合理设计课堂教学与师生互动时间,确保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做到线下线上无缝衔接,等质同效。

2.体育类课程

体育部组织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通过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学习体育理论知识和锻炼方式,组织学生结合自身和条件,因地制宜的开展体育锻炼。

3.实践类课程

(1)暂停实习、实验等环节的线下教学活动。线上教学实施期间,各院系要安排任课教师充分利用虚拟仿真、视频资源、数字资源等信息化手段,建立线上教学渠道,开展相关课程内容学习。

(2)确实无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教学,或线上教学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的实验、实习等课程,可向教务处申请调整教学计划,待恢复线下教学后再组织实施。

(3)毕业论文(设计)转为线上指导,暂停外出采集数据、调研等活动。

二、工作要求

1.在线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可根据自身教学环境保障条件,采用自主选择、院系审批的方式,选择授课地点;学校为无法保障在线教学环境的教师,在智慧大厦教室安排线上授课地点。

2.在校学生可选择在宿舍、教室、教学区等环境开展线上学习,但须做到全程佩戴口罩、分区域落座;对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各单位应尽力协助解决,采取“一人一策”,确保学生学习质量。

3.各教学单位根据在线教学资源现状和原教学进度安排,合理调整教学形式,制定本单位在线教学课程方案,于4月5日16:00前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

4.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功能,积极开展在线集体备课、直播试讲等教学活动,为按时、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5.各教学单位4月5日16:00前,将《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安排统计表》《青海大学2021-2022春-在线课程汇总表》《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备课情况统计表》(附件1-3)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

6.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确保教学效果。教务处会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网络教学评价工作。

7.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学管理、督导、学生管理等部门相关人员每日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工作,巡查范围不得低于60%;学校校领导、督导室、教务处等相关部门每日组织线上教学巡查。

8.任课教师于每日上课前一天在院系组织下填写《青海大学2021-2022春-在线教学活动每日登记表》(附件4),每日完成本线上教学后填报《青海大学在线课程巡查日报》(附件5),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监督完成两个表格的填写后在每日下班前统一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

联系人:刘老师  吕老师

联系电话:0971-5312587

邮箱:jwcjh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