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慕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加强模式创新、加快方法变革,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将开展慕课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慕课:围绕我省“五四战略”,挖掘具有青海大学优势特色、量大面广,团队实力强、课程质量高的课程进行申报建设。

(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项目开展认定的学科专业范围为法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育学类、体育学类、文学类、历史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电气类、土木类、矿业类、航空航天类、兵器类、农业工程类、林业工程类、建筑类、植物类、动物类、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基础医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中医类、法医学类、医学技术类、经济管理类、艺术学类、计算机类27个类别。

二、申报条件

(一)慕课:课程负责人认真负责、课程团队人员稳定;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考核评价方式合理;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能够反映最新科研教研成果;师生互动程度较高、教学方式方法先进、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1.项目负责人须为副高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强,师德好,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项目团队组成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须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应用正常有序运行。

2.申报项目应为高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符合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要求。凡涉及国家保密要求的项目均不能申报。

3.申报项目应是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针对实物实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成本高昂、时空限制等方面原因不便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

4.申报项目应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且满足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原则上不少于一个学期的实际教学应用。

5.申报项目的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仅拥有实验软件系统使用权的项目,或者购买实验软件系统使用的,不在申报范围内。

三、建设要求

(一)慕课建设周期二年,建设3门左右,在建设周期内完成课程设计、脚本制作、拍摄制作、平台上线及宣传运营工作(建议第一年完成视频拍摄制作),严把上线课程质量、确保学习群体稳定,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每门课程资助额度10万元。

(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周期一年,建设5项左右,在建设周期内完成项目相关的软件著作权登记,确保学校对本实验项目全部内容独有或共有著作权;同时建立有效链接网址应直接指向实验项目,且保持链接畅通。项目建设完成后,必须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每个项目资助额度5-8万元。

四、申报程序

请各负责人填写《青海大学慕课开发立项申报书》《青海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一式一份),并经院系审核后,于4月30日前报教务处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并将电子版发至qhuyl@163.com,评审立项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人:尹亮   王虹    

联系方式:5315595



附件:1.青海大学慕课开发立项申报书

    2.青海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