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 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19]180号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着力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根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第一期“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国教院函字【2019】47号)的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此次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1.引导高校教师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书育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2.促使高校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立德树人意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

3.帮助高校教师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学习了解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与途径,多角度学习和分析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建设,做深做实立德树人工作。

二、培训对象

校内各教学单位教师,名额分配如下:

单位

名额(人)

单位

名额(人)

医学院

5

马克思主义学院

5

农牧学院

4

财经学院

4

机械工程学院

3

土木工程学院

3

水利水电学院

3

基础课教学与研究部

3

化学工程学院

3

地质工程系

2

体育部

2

藏医学院

2

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2

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

2

附属医院

2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1

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

1



合计

47



请各单位于2019年11月8日前将《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897624419@qq.com ,培训计划及安排另行通知。

三、培训时间

专题培训时长为3个月,具体开班时间以教务处后续通知为准。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官网或下载“学习公社”设计APP进行注册,报名成功后,由教务处将学习卡卡号分配至各单位,登陆后绑定学习卡卡号即可参加培训。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3个环节,学员在网上自主学习。

1.课程学习

课程设必修课与选修课(附件2),参训学员需完成25学时(45分钟/学时)的必修课程学习任务。

2.主题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围绕“如何理解课程思政”等主题开展研讨,论坛将设置主题研讨区,方便全国学员交流学习。

3.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一份教学设计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成果,并参与学员互评。

培训结束后,完成培训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

五、培训费用

专题培训费200元/人,培训费用包含课程开发、组织管理、教学服务、平台使用、宽带支持、学时证明等,由学校统一支付。



附件:1.“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报名表

   2.“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2019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