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举办青海大学首届“科普讲解微视频创意大赛”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19]176号

 

校内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校科普事业发展,提高师生在全社会普及传播前沿科技知识的能力,同时,也为2020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优秀学生(团队)参加竞赛,学校将开展首届科普讲解微视频创意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本届科普讲解微视频创意大赛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师生科学素养,繁荣新媒体科普创意微视频制作为目的。同时也可为全校师生、科普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与展示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

  二、竞赛组织

  为了更好开展此项活动,成立“青海大学科普讲解微视频创意大赛委员会”,竞赛组委会设在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主任委员:王晓英

  副主任委员:赵常丽 朱  闯

  委员:何涛  韩红静 卢辉东 杨  艳 郭永庆

  三、参赛对象

  青海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参赛选手或团队根据“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题自由选择题目讲解。具体要求为参赛选手或团队能够针对社会、生活及专业领域热点或经典话题,结合兴趣点,用科学的声音准确释疑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提供理解这些问题的新视角。参赛包含科普讲解与科普微视频两种方式。

  (一)科普讲解组

  1.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问答。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进行讲解。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讲解效果。

  2.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可作比赛参考评分,视频由选手准备。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AVI或MPG格式,提供的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 2010等通用版本。

  3.科技常识问答每题限时20秒,主要考察选手的科技素养与知识水平,比赛时由选手随机从题库(《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抽取两道题目进行回答。

  4.本环节为个人赛,由参赛选手以现场讲解展示方式进行比赛,现场评分成绩即为最终比赛成绩,评分细则详见附件1。

  (二)科普微视频创意组

  1.参赛团队自行制作短视频作品,每个作品时长须控制在3分钟以内,主题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内容短而精,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趣味性,与主题相关的纪录短片、DV短片、视频剪辑、动画、动漫等均可。

  2.可通过PC、手机、相机、摄像头、DV、DC、MP4等多种视频终端摄录,格式须为MP4格式,单个视频大小为100兆左右,最好为高清视频。

  3.本环节为团体赛(团队成员数量不超过5人),由参赛团队以提交参赛视频作品方式进行比赛,参赛作品成绩即为最终比赛成绩,评分细则详见附件1。

  五、竞赛要求

  1.每个院系请组织至少2名学生参加科普讲解,制作2-5个科普微视频参赛作品。

  2.参赛作品能够阐明科学原理或体现科学精神,通俗易懂,视角独特,内容能够令一名普通科学爱好者理解且产生一定兴趣。

  3.参赛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版权无争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科学性,不涉及商业宣传。

  六、竞赛安排

  1.11月4日前完成参赛报名工作,将《青海大学科普讲解微视频创意大赛报名表》(见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413965080@qq.com。报名表文件名和邮件主题命名形式为“青海大学科普讲解微视频创意大赛-单位名称-成员姓名”。

  2.11月15日前提交科普微视频作品,各参赛队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3.11月17日,举行比赛。根据现场评分成绩或作品成绩确定获奖名单。

  七、奖励办法

  1. 由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评审组,分别评选科普讲解组与科普微视频创意组一等、二等、三等奖,获奖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2.科普讲解优秀选手可推荐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可推荐参加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

  3.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1个优秀组织奖。评选标准:本院系组织的参赛团队或作品获得一等奖计5分、二等奖计3分、三等奖计1分,最终分值最高的院系将成为本次大赛的优秀科普讲解微视频创意制作院系。

  4.获奖名单公布之日起的15日内,任何个人和单位可以提出异议,由组委会负责受理。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红静

  联系电话:17725296362

  邮箱:413965080@qq.com

  

  

  附件:1.评分细则

       2.青海大学科普讲解微视频创意大赛报名表

  

  

  

  

  2019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