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19) 177 号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促进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家校联动育人模式,及时发现学生学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干预、及时处理,促使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青海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现将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本科学生学业预警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业预警类型、对象

1.黄色预警:

(1)学生一学期所修学分数不足15学分者;

(2)一学期无故旷考1门课程者;

(3)一学期旷课累计达20学时以上者;

(4)其他学业方面如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目的不明确等需要警示者。

2.橙色预警:

(1)受到两次黄色预警的学生;

(2)一学期无故旷考3门课程者;

(3)一学期内旷课累计达30学时以上者;

(4)其他在学业方面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或困难需要给予警示者。

3.红色预警:

(1)受到三次以上黄色预警的学生;

(2)受记过处分或留校察看处分者;

(3)其他在学业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或困难需要给予警示者;

(4)未请假或请假未批准而擅自离校,连续一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者;

(5)开学后超过学校规定期限一周(含一周)未注册而又无正当理由者。

二、学业预警方式

凡给予学业预警的学生,学校均以书面等形式通知学生本人和家长或其监护人。

三、预警工作安排(10月21日-11月5日)

1.各院系参照《青海大学综合教务系统学业预警操作流程》(附件1),导出学业预警名单;

2.根据预警初步名单,进行学业预警审查,正在休学、出国(境)、交流期的学生不预警,转专业、留级等学籍异动的学生可能会因课程变动、替代课程导致误预警;部分学生存在多种预警方式并存情况,请注意审查),填写《青海大学本科生学业警示统计汇总表》(附件2),加盖院系公章后,于11月5日前报送教务处注册与学务科;

3.各院系教学秘书根据被预警学生的不同情况,通过班主任向学业警示的学生本人出具学业黄色预警通知书(附件3)、橙色预警通知书(附件4)、红色预警通知书(附件5),要求直接送达学生本人;

4.班主任要与受到学业预警提示的学生进行谈话,各院系应指派指导教师进行学业帮扶,做好受预警学生的谈话记录(附件6)、帮辅记录表(附件7)的记录、整理工作;同时,通过寄送、邮件、手机、微信等方式给学生家长送达《青海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学生家长通知书》(附件8),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要求家长和任课教师共同督促、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问题。

四、工作要求

1.业预警是提高学生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能力,加强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沟通与协调,指导学生合理规划,顺利完成学业的保障。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统一思想,统筹安排,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协调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学业预警工作顺利开展;

2.各院系要做好学生学业预警材料的留存和建档工作。



附件:1.青海大学综合教务系统学业预警操作流程

    2.青海大学本科学生学业警示汇总统计表

    3.青海大学本科学生黄色预警通知书

    4.青海大学本科学生橙色预警通知书

    5.青海大学本科学生红色预警通知书

    6.青海大学本科学生学业警示谈话记录表

    7.青海大学本科学生学业帮辅记录表

    8.青海大学本科学生学业预警学生家长通知书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