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19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19]204号


校内有关单位:

为充分体现“以本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发挥学生专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青海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暂行规定(试行)》(青大校教字〔2016〕76号)的要求,现将2019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原则

1.转专业工作须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实施,实行双向选择,既尊重学生专业志向,又要符合学校教学安排和招生工作实际。

2.有以下情况的之一允许转专业:

(1)学生由高考热门专业转入招生相对困难专业;

(2)由录取平均分数较高专业转入录取平均分数较低专业;

(3)由报考志愿率较高专业转入调剂率较高专业;

(4)由医学类、工学类、财经类专业转入农学类、地质类专业;

(5)在同院系专业大类内,允许高考录取分数线高的专业转入高考录取分数低的专业。

二、申请条件

1.原则上具有青海大学正式学籍的2019级本科在校生。

2.拟转入新专业学习的学生在原专业期末考试所有课程必须及格取得学分,无违纪及其他纪律处分。

3.转出学生人数比例不超过原班级总人数的5%,接收学生人数比例不得超过当年招生总人数的10%。各院系要对申请转出、转入学生比例进行严格控制。此次转专业以学生第一学期课程考试平均成绩排名作为转出选拔依据,以学生综合考核成绩排名作为转入选拔依据(附件1)。

4.符合拟转入专业当年国家和学校所规定的各项招生要求(含体检标准),若拟转入专业当年招生有特殊要求,学生须满足其要求。

5.学生在校期间只可在学校集中受理时间内提交一次转专业申请,只能申请转入一个专业。

三、申请时间及流程

1.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于2019年12月16日前将个人转专业申请表(附件2)和转专业告知书(附件3)提交至所在院系,所在院系初审汇总后,于12月18日前将个人转专业申请书和《青海大学2019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报名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盖章签字和电子版各一份)上报教务处注册与学务科,逾期将不再受理。

2.教务处12月20日前完成资格预审工作,并与转入院系确定转专业名额。  

3.各院系2020年1月10日前按照各自制定的考核办法完成转入学生的考核选拔工作,将学生考核成绩及排名予以公示,并报送教务处注册与学务科备案。

4.期末考试结束后一周内,转出院系负责完成本院系转出学生期末平均成绩排名及有无挂科情况统计,并按转出人数比例要求及期末考试情况确定拟转出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将符合转专业条件学生的《青海大学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转专业审批表》(附件5)上报教务处注册与学务科。

5.转入院系转专业领导小组根据本院系考核及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在符合本院系转专业申请学生的转专业审批表上签署审批意见,确定拟转入学生名单。

6.教务处汇总审核转专业学生名单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公示无异议后,学生方可转入新专业进行学习。

四、其他

1.转专业工作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切身利益,请各院系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过程管理。

2.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一旦被录取,其所有学籍及相关信息将由学校统一予以变更,学校不再接受学生转回原专业或原大类的申请。

3.学生转专业以后,在转入的新专业同一年级就读,转专业学生必须补修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一年级应修课程,接收院系要有针对性地对转入学生加强指导,帮助学生尽早补修所缺课程。

联系电话:5315508  

联系人:韩老师



附件:1.青海大学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考核办法

    2.青海大学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

    3.青海大学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告知书

    4.青海大学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报名汇总表

    5.青海大学2019级本科生转专业审批表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