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青海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20]4号


校内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常委新冠肺炎防控第九次专题会议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有序开展,现就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开学初教学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学校统筹部署。严格按照学校各项工作要求,精心准备、稳步推进,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优势,开展在线教学。教务处负责统筹各教学单位开展课程在线教学工作,做好在线教学教师培训;信息化技术中心负责网络保障及技术支持;学生处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和心理辅导;督导室和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负责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各单位通力协作,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院系主体实施。各院、系(部、中心)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积极组织教师提前熟悉网络在线教学技术、准备在线教学内容,为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3.教师自主负责。任课教师依照学校和学院安排,可结合课程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在线教学活动。教研室组织实施在线教研活动,安排任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资源准备、作业布置、辅导答疑和考核等工作。

二、教学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1.本学期在线教学拟定于3月4日开始实施,在线教学实施期间原则上要完成原教学进程上的教学任务,正式开学后各课程根据实际情况恢复正常教学进度安排。

2.任课教师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程表》所安排时间段进行授课。为保证正常授课,教师与学生需提前10至15分钟登入电脑、手机等远程在线授课设备,做好开课前的设备检查、登录、调试、在线点名等准备工作,保证不占用课堂授课时间;教师要合理设计课堂教学与师生互动时间,确保在线课堂教学效果。

3.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任课教师需利用假期至少完成1-4周的线上教学备课工作。各单位需按照以下进度表开展相关工作:

时间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215日前

完成在线教育和雨课堂教师在线教学交流群和会员账号注册;完成本单位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教务处

信息化技术中心

各教学单位

1月30日-

2月29日

组织教师参与学堂在线或教育在线培训系列课程

教务处

信息化技术中心

各教学单位

2月25日前

完成在线课堂建设工作,邀请学生进入课堂;直播教师组织部分学生尝试在线授课,总结经验

教务处

信息化技术中心

各教学单位

228日前

各教学单位组织学生熟练掌握雨课堂线上听课方法

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34日—学生返校前

开展线上教学

各教学单位


(二)教学要求

1.理论课程(含校内教师讲授通识选修课程)按照课程表全面实行以教学班为单元的远程线上教学管理,师生开展线上教与学,有序开展课程教学工作。

2.根据校历原定于3月2日-8日的补考均调整至正式开学后的第一周进行。

3.暂停实习、实验等环节教学活动。实习、实验课待学生返校后,各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安排,春季学期内安排确有困难的课程,可利用夏季小学期或暑期组织完成。鼓励教师通过演示实验视频、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线资源等方式,推荐学生在家开展实验教学相关知识的学习。

4.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第一责任人为指导教师。无需实验动手操作获取数据的毕业论文(设计)可按预定时间进度,由指导教师通过在线完成指导;需要实验动手操作获取数据的毕业论文(设计)待返校后再进行实验数据采集等工作,疫情期间指导教师在线安排学生开展查阅文献、论文撰写训练等工作;如若时间来不及,各教学单位通过相关制度规定,允许特殊情况学生调整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5.公共基础课程:对于量大面广的英语、数学、物理、思政类等公共基础课程,建议所属教学单位制定详细的授课方案,在运用直播讲授的同时,可通过学堂在线或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选择适合我校学生使用的MOOC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

6.体育类课程,教师可通过在线教学或向学生推荐适合在家锻炼的网络学习资源,多形式、多渠道督促学生在家锻炼身体。

7.利用超星尔雅、智慧树开设的全校性通识选修课程,教务处组织学生通过在线自主完成学习任务。

8.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各单位应尽力协助解决;确实因网络受限无法观看课程慕课视频或在线直播/录播的,可提前与教师联系,通过QQ群、在线平台、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

(三)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根据在线教学资源现状和原教学进度安排,合理调整教学形式,制定本单位在线教学课程方案,于2 月15日前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qhdxjwc@126.com。

2.充分发挥教研室功能,积极开展在线集体备课、直播试讲等教学活动,为按时开展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3.教师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在线教学工具,学校鼓励教师使用青海大学教育在线教学平台或学堂在线“雨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各教学单位2月20日前,将《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安排统计表》(附件1)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qhdxjwc@126.com。

4.各教学单位2月28日前完成本单位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检查,并填报《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备课情况统计表》(附件2)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qhdxjwc@126.com。

5.2月20日前教务处会依托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和雨课堂完成各教学班级学生关联;各单位需要专人专责,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做好在线课堂建设工作,特别是跨单位授课课程的在线课堂建设,2月25日前完成所有在线课堂建设工作。

6.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内容,加强形成性评价在在线教学中的应用,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教务处会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网络教学评价工作。

三、组织保障

教务处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组,负责组织、统筹、协调、技术服务和督查在线教学工作。具体人员分工如下:

总负责:赵常丽  杨新存

名称

工作内容

责任人

成员

责任领导

教务系统数据保障组

1.教育在线、雨课堂与教务管理系统数据关联与维护;

2.超星尔雅和智慧树平台通识选修课数据维护工作;

3.学生补退选工作;

4.转专业学生选课工作。

5.学生线上教学问题答疑。

杨幸福

孙玉璞

韩冰冰  周银唤

马瑞江


陈秀明

线上教学运行保障组

1.线上教学日常教学运行、调整、协调和检查;

2.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工作;

3.教师线上教学问题答疑。

王艺霖


   

王占青 代吴斌

陈秀明

线上教学质量评价组

1.围绕线上教学,开展网络评价工作;

2.对接督导室、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王自洁

线上教学教材保障组

积极对接出版社,搜集各类线上教材信息。

杨生宽

陈秀明

医学教育教学工作组

负责医学院、藏医学院相关线上教学工作协调等内容。

医学院:周晓岚

临床医学院:杨勇莉

藏医学院:李毛才让

樊慧娟 王万生

杨启慧

寿


宣传组

负责在微信平台,教务处网页等推送有关在线教学的相关文件、视频学习资料等。

赵媛媛

祁海英

赵常丽

技术支持和服务组

1.青海大学教育在线平台使用技术保障和问题答疑。

2.雨课堂使用技术保障和问题答疑。

青海大学教育在线:朱琳

雨课堂:沈尚功

杨新存

陈秀明

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保证教学进程不中断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的良好机遇,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工作,做好院系师生思想工作,要求师生积极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支持和理解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的网络在线教育;广大教师担负起课堂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体同学主动参与线上教学,各职能部门加强服务保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确保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


附件:

1.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安排统计表

2.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备课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