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举办青海大学首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22]50号

校内各单位:

为了推动我校工科类专业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拓宽学生视野,同时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参赛选手,学校将于2022年5月至6月举办以“自然•和谐”为主题的青海大学首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和要求

(一)竞赛内容:为创意与方案设计。

主要涵盖:(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二)竞赛要求:

1.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可行性分析与制作等工作由学生自行组织完成;

2.作品需提交设计方案和可行性分析报告(电子版,含CAD原理图或三维动画,讲解视频);

3.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提倡在设计机械作品时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

二、参赛对象

参赛者为青海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参赛采用个人或组队的形式,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个团队,每队原则上以3-5人为宜。

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作品,逾期提交或缺席者视为自动弃权处理。报名之后不得任意换人,若有参赛队员因个人原因退出,则该组作为自动弃权处理。

三、竞赛安排

1.各参赛队应在2022年5月20日前完成大赛报名,加入大赛QQ群(893929208)提交参数报名表。

2.提交作品设计方案时间截至2022年6月5日。

3.评定答辩将于2022年6月5日-2022年6月10日期间进行。

四、组织方式

成立竞赛工作组:

组长:刘秉鑫

组员:赵  兵  刘建强  邵明玺  凡云雷  李南宜  白顺琴  任珊珊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两个环节:设计创意评分、可行性分析报告评分,总成绩由各部分成绩汇总后综合得出。

奖项根据所有参赛队伍的比例设置,按照参赛队伍数量5%、10%、15%的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有竞争力的参赛队伍将优先推荐参加青海省首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及国赛。

六、其他事宜

1.为了便于后续参赛进程安排,请申报小组加入QQ群893929208。

2.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机械工程学院联系。

联系人:赵老师(15110990277)李老师(15515225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