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关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青大教处字[2021]98号

校内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根据《关于青海大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延期开学及线上教学的通知》要求,确保开学初本科教学有序开展,实现“线上教学随时启动,线上线下教学随时切换”的目标,现将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推迟报到,8月25日起全面开始线上教学,教师依照教学进程完成教学任务。线下教学开始时间,根据学校统筹安排,学生返校后逐步实施。

2.根据教育厅文件要求,2021级新生军训取消,新生上课时间依据最终确定的报到时间予以安排。

3.任课教师严格按照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课程表所安排时间段进行授课。为保证正常授课,教师与学生需提前10至15分钟登入电脑、手机等远程在线授课设备,做好开课前的设备检查、登录、调试、在线点名等准备工作;教师要合理设计课堂教学与师生互动时间,确保在线课堂教学效果。

4.各教学单位8月25日(星期三)下午,由院系党委书记、学生管理人员等,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生态文明建设、抗疫主题教育等内容,做好“开学第一课”。

二、教学要求

1.理论课程按照课程表全面实行以教学班为单元的远程线上教学管理,师生开展线上教与学,有序开展课程教学工作。

2.学校鼓励教师采用雨课堂专业版、青海大学教育在线等方式开展在线教学;任课教师也可根据自身授课需要选择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在线教学工具。

3.根据校历原定于开学第二周的补考调整至学生返校后开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暂停实习、实验等环节教学活动。待学生返校后,相关课程各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安排,建议实习地点全部安排在青海省内实施。

5. 新进教师及首次开展在线教学教师需在开课前完成教务处组织的在线培训课程。

6.在线教学期间任课教师可根据自身教学环境保障条件,采用自主选择、院系审批的方式,选择授课地点;学校为无法保障在线教学环境的教师,在智慧大厦教室安排线上授课地点。

7.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各单位应尽力协助解决;确实因网络受限无法观看课程慕课视频或在线直播/录播的,可提前与教师联系,通过QQ群、在线平台、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

三、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根据在线教学资源现状和原教学进度安排,合理调整教学形式,制定本单位在线教学课程方案,于8 月23日前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jwcjhk@163.com。

2.充分发挥教研室功能,积极开展在线集体备课、直播试讲等教学活动,为按时、高质量开展在线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做好充分准备。

3.各教学单位根据任课教师需求,对需要在智慧大厦教室完成在线教学的课程,请院系及时联系教务处教室资源管理中心,做好线上教学环境设备准备工作。

4.教务处已于8月15日前依托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和雨课堂完成各教学班级学生关联;各单位需要专人专责,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做好在线课堂建设工作,特别是跨单位授课课程的在线课堂建设,8月23日前完成所有在线课堂建设工作。

5.各教学单位8月23日前,将《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安排统计表》《青海大学2021-2022秋-在线课程汇总表》《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备课情况统计表》(附件1-3)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jwcjhk@163.com。

6.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内容,加强形成性评价在在线教学中的应用,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教务处会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开展网络教学评价工作。

7.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学管理、督导、学生管理等部门相关人员每日开展线上教学巡查工作,巡查范围不得低于60%;学校校领导、督导室、教务处等相关部门每日组织线上教学巡查。

8.任课教师于每日上课前一天在院系组织下填写《青海大学2021-2022秋-在线教学活动每日登记表》(附件4),每日完成本线上教学后填报《青海大学在线课程巡查日报》(附件5),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监督完成两个表格的填写后在每日下班前统一发送至教务处教务处指定邮箱:jwcjhk@163.com。


附件:1.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安排统计表

     2.青海大学2021-2022秋-在线课程汇总表

     3.青海大学教师线上教学备课情况统计表

     4.青海大学2021-2022秋-在线教学活动每日登记表

     5.青海大学在线课程巡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