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简报

教学工作简报第三十一期

  第31期

  (总第 297 期)

 

  我校开展第十一期“名师工作坊”系列沙龙活动

  

  2019年9月19日上午在智慧大楼108教室,财经学院曲波教授主讲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定位与作用发挥的实践探索》拉开了我校第十一期“名师工作坊”系列沙龙活动,来自各院系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何涛主持。

 

 

  曲波教授围绕课堂教学中教师的定位与作用两个方面,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部长的“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精神内涵为指引,介绍了教师角色“引导”、“指导”、“督导”的三种定位选择,并就教师如何发挥应有作用,详细讲解了“以学生为主体”、“以大纲为依据”、“以创新为核心”的三种做法,提出了“如何教和如何学”、“如何学和如何考”和“稀缺的是知识还是其他”三点思考。曲教授以自身教学为例,指出若想做到好的引导,第一需要遵循大纲规范,采用鼓励创新和底线约束的双重激励方式;第二需要遵守学术规律,针对不同性质的课程选取不同类型的案例,并鼓励学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自主思考;第三需要回归大纲规则,充分发挥教学大纲的指引性作用;第四,提出了课堂实践中引导、指导、督导的“三位一体”规则。最后,曲教授向大家给出“如何把握课堂教学中教师的定位”、“如何衔接好课堂教学和课下教学”、“如何看待课堂教学的‘变’与‘不变’”、“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四个问题,并分组进行了讨论发言,共有6位老师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谈了对以上几个问题的看法,会场气氛活泼热烈。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老师们对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的相互关系及师者的角色身份定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为本学期“名师工作坊”系列沙龙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教学研究与师资培训科)

  

  本期编辑:王自洁 祁海英